泌尿系统结石是由尿液中的草酸盐、磷酸盐、尿酸盐、碳酸盐、胱氨酸等成分渗出,凝结成结晶而形成的。前列腺增生患者由于排尿不畅,尿液在膀胱内积聚,会导致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尿液浓缩,尿液中的成分沉淀结晶,进而形成膀胱结石。如果排尿困难更加严重,会使肾盂内尿液排出缓慢,而引起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

膀胱结石的发生主要与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慢性尿液潴留有关,膀胱内尿液潴留,浓缩的尿液中的小晶体及其他小颗粒都会在膀胱内积聚,膀胱炎症的刺激也会引起尿液内物质发生沉淀,由于这些颗粒不能随尿液及时排出体外,就逐渐融合增大,进而形成结石。前列腺增生症并发的膀胱结石一般都是圆形或椭圆形,其成分大多为尿酸或尿酸铵,还可以含有磷酸镁铵。排尿时结石会对尿道内口造成不同程度的创伤并导致排尿中断。但如果前列腺明显突入膀胱,在病人站立时结石往往处于前列腺周围相对较低的位置,而不能堵塞尿道内口,这样就不一定会出现排尿中断的现象。

严重的前列腺增生会引起严重排尿不畅,尿液在肾盂、输尿管中的流动速度较慢,甚至可能出现尿液逆流,可能导致肾结石和输尿管结石的产生,严重者弓魔;肾绞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