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是机体体液的重要组成之一,其成分和含量的变化可以反映泌尿、血液、内分泌、循环、代谢系统的生理或病理改变,是常见的检查项目之一,通过尿常规检查,能为临床诊断、治疗监测及预后判断提供重要信息。妊娠期间母体为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生理系统发生显著变化,致使许多生物学参数处于非孕时生理标准范围之外。例如:肾功能改变有利于妊娠期因代谢旺盛而增加的代谢产物排出。鉴于孕妇怀孕期间特殊的病理生理改变,在整个孕期进行尿常规检测,有助于监测孕妇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和肾病的危险。另外,尿液蛋白质检查,可反映孕期蛋白尿情况,因蛋白尿是预测潜在先兆子痫的征兆指标之一。同时,妊娠期间血糖易升高,尿常规检查可监测孕妇尿糖的情况,间接反应妊娠期血糖的水平。所以,孕妇产检时,需要做尿常规检查,以反映妊娠期间的身体状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