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产前检查进行血型鉴定主要出于两点考虑:

有利于手术及抢救失血性休克时及时进行交叉配血。妊娠过程为时40周,此间可能发生各种并发症,如早孕时的不完全流产,晚期的前置胎盘及胎盘早期剥离,以及分娩后子宫收缩乏力或胎盘剥离异常引起的子宫大量出血,均可使孕产妇陷入休克状态,及时配血及输血对抢救工作十分重要,分秒必争是获得成功的关键。RhD阴性在欧美国家约占15%,而在我国除了某些少数民族中外所占比例较少。该类型的血源获得相对困难,提前知道血型可以方便作好应急的血源准备。

便于及时发现母婴血型不合。O型血的孕妇,如其配偶为A型、B型或AB型者;孕妇为RhD阴性,而其配偶为阳性者,均可能发生母婴血型不合及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及早了解,便可做好孕期中的母婴监测,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在适宜时间终止妊娠,并做好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的各项监测及处理,减少其危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