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少尿是指每小时尿量持续<17ml(儿童<0.8ml/kg)或尿量<400ml/24h。正常人因运动、太阳暴晒、高温作业等出汗过多或在干旱环境中脱水、或长期不饮水等情况下,可出现生理性少尿。某些疾病可引起病理性少尿:

肾前性:①有效血容量减少:多种原因引起的休克、重度失水、大出血、肾病综合征和肝肾综合征,大量水分渗入组织间隙和浆膜腔,血容量减少,肾血流减少。②心脏排血功能下降:各种原因所致的心功能不全,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肺复苏后体循环功能不稳定,血压下降致肾血流减少。③肾血管病变:肾血管狭窄或炎症,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长期卧床不起所致的肾动脉栓塞血栓形成;高血压危象,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引起肾动脉持续痉挛,肾缺血导致急性肾衰。

肾性:①肾小球病变:重症急性肾炎,急进性肾炎和慢性肾炎因严重感染,血压持续增高或肾毒性药物作用引起肾功能急剧恶化;②肾小管病变:急性间质性肾炎包括药物性和感染性间质性肾炎,生物毒或重金属及化学毒所致的急性肾小管坏死,严重的肾盂肾炎并发肾乳头坏死。

肾后性:①各种原因引起的机械性尿路梗阻:如结石、血凝块、坏死组织阻塞输尿管、膀胱进出口或后尿道;②尿路的外压:如肿瘤、腹膜后淋巴癌、特发性腹膜后纤维化、前列腺肥大;③其他:输尿管手术后,结核或溃疡愈合后瘢痕挛缩,肾严重下垂或游走肾所致的肾扭转,神经源性膀胱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