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脑脊液蛋白含量较少,为了维持脑脊液和血浆渗透压平衡,脑脊液氯化物含量稍高,约为血浆的1.2~1.3倍。脑脊液氯化物是保持脑脊液渗透压的重要因素。当脑脊液中蛋白含量增高时,氯化物可降低;继发于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良可造成血清氯浓度降低;持续性脑膜刺激征引起频繁呕吐导致血氯下降。脑脊液氯化物含量减低见于:①细菌性或真菌性脑膜炎早期、特别是化脓性、结核性和隐球菌性脑膜炎的急性期、慢性感染的急性发作期;炎症感染情况下,血-脑脊液通透性增高,脑脊液中蛋白含量增加,相应的氯化物含量减低。②细菌性脑膜炎的后期,由于脑膜有明显的炎症浸润或粘连,局部有氯化物附着,使脑脊液氯化物减低。③呕吐、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和肾脏病变,由于血氯减低,使脑脊液氯化物含量减低。④病毒性脑炎、脊髓灰质炎、脑肿瘤时,脑脊液氯化物稍减低或不减低。氯化物含量增高主要见于肾炎、心力衰竭、尿毒症、脱水和浆液性脑膜炎等,与机体脑脊液和血浆渗透压平衡的维持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