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瑞特染色法特点是同时对血涂片进行固定和染色,操作简便,染色时间短,对白细胞中的颗粒和细胞质着色较好,对细胞核着色略差。瑞特染液由酸性伊红及碱性亚甲蓝染料溶解于有机溶液甲醇中所组成。血细胞的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氨基酸含有不同数目的氨基、羧基和其他活性基团。因此,细胞内含有不同等电点的蛋白质在相同酸度下带有不同电荷,能选择性地吸附相应的染料而着色。在pH 6.4环境下,有些蛋白质解离的氨基带正电荷,能与带负电的酸性伊红的染料结合被染成红色,这类物质称为嗜酸性物质(如嗜酸性颗粒);有些蛋白质解离的羧基带负电荷,能与带正电的碱性染料亚甲蓝结合被染成蓝色,这类物质称为嗜碱性物质(如嗜碱性颗粒);核酸、有些蛋白质在pH 6.4恰为等电点,蛋白质解离带正电荷的氨基和带负电荷的羧基相等,能同时吸附酸性和碱性染料,但解离电荷相等,吸附染料相等,因此,着色较弱,称为嗜中性物质(如中性粒细胞颗粒及细胞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