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细胞分析是临床实验室最常用的检测指标,对于多种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健康者体检都有重要意义。血液分析的参考范围是有针对性的,它们不但因种族、群体、性别、年龄和地区的不同而有所变化,而且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因为实验室和血液分析仪不同,检测方法和采血部位的不同,有可能导致检测结果的差异,从而影响临床诊断和治疗,所以一台血液分析仪有必要建立参考区间。在理想状态下,应在静脉采血4小时后完成至少120份正常的个体标本检测,应包括全血细胞计数(complete blood count,CBC)和分类参数的测定值。如有需要应考虑性别、新生儿和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参考区间。若组内数据呈正态分布,参考区间的上、下限用均值±2s表示;非正态分布,用百分数和可信限来表示。只有在确立一台血液分析仪参考范围后,仪器才能用于临床的正式使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