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巴氏染色由Papanicolaou于1928年创建并用于阴道涂片诊断宫颈癌,此后一直做为阴道细胞学检查的一种主要染色方法。经该法染色的细胞具有多色性染色效果,色彩鲜亮,细胞结构清晰,细胞质颗粒分明,染色透明性好。但此方法的缺点是染色程序复杂。其主要染料有苏木素、伊红、俾士麦棕、橘黄G6及亮绿等。其中苏木素对胞核易于染色,其他染料可以与胞质中不同的化学成分结合而显示其结构。由于用高浓度的乙醇配制胞质染料,同时在染色过程中,又采取严格的加水和脱水措施,使细胞的各种成分能与染料很好的结合。因此,所染的涂片不但胞核结构清楚,胞质中颗粒分明,而且胞质内其他成分都是透明的,是一种较理想的染色方法。染色结果显示,上皮细胞的核深蓝或紫蓝,核仁红色。鳞状上皮过度角化细胞胞质呈橘黄色;角化细胞胞质呈粉红色;角化前细胞胞质呈浅蓝色或浅绿色;红细胞染成鲜红色;白细胞染成淡蓝色而核呈深蓝黑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