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第五版《人类精液检查与处理实验室手册》认为精液中非精子细胞主要指:来源于泌尿生殖道的上皮细胞、白细胞和不成熟的生精细胞,后两者统称为“圆细胞”。而Schobol等将精液中的非精子细胞分的更为详细:①未成熟的生精细胞,包括精原细胞、初级精母细胞、次级精母细胞、早期和晚期精子细胞、无核胞质体;②白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多形核细胞、淋巴细胞及亚型;③支持细胞和脱落上皮细胞等其他细胞。

在各种非精子细胞成分中,白细胞是大多数人精液中常见的,一般以中性粒细胞为主。精液中白细胞的大量出现,亦称为白细胞精子症,表明生殖系统的感染,并对精液的质量造成危害。准确测定白细胞的数量极为重要,但如何确定多少白细胞可损害生殖力,目前尚无定论。WHO的标准为不超过1×106/ml(过氧化物酶染色法)。

尽管在放大1000倍的显微镜视野下观察巴氏染色涂片,可以识别各种非精子细胞,但有时白细胞与其他未成熟的生精细胞容易混淆。WHO第五版《人类精液检查与处理实验室手册》推荐用邻甲苯胺过氧化物酶染色法检查白细胞,这种方法快速、价廉,但对不含过氧化酶的其他白细胞(如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单核细胞等)不能检测。如需更精确地定量检测白细胞,则建议采用针对普通白细胞抗原和精子抗原的免疫细胞化学技术。

王敏等报道:采用巴氏染色、免疫荧光和电镜技术对人精液非精子细胞进行分析,发现未成熟的生精细胞占非精子细胞的83.4%,白细胞占9.1%,脱落上皮细胞占6.3%,支持细胞占1.2%。所以单纯显微镜检查白细胞无法准确评价精液中的非精子细胞状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2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