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au蛋白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神经元轴突和神经元胞体中的神经元微管相关细胞骨架蛋白。正常情况下,tau蛋白多与微管蛋白相结合,呈可溶性,有促进微管的聚合和稳定的作用。病理情况下,tau蛋白呈过磷酸化,从微管上解离并变为不可溶,形成双螺旋或直的神经原纤维,导致神经原纤维缠结,神经元细胞溶解死亡,并释放tau蛋白进入脑脊液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重要的神经病理学特征就是神经原纤维的缠结,因此tau蛋白浓度的升高可辅助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β-淀粉样蛋白是β-淀粉样前体蛋白经β和γ分泌酶分解形成的产物,在脑组织的细胞外呈丝状蛋白样沉积。是组成老年斑的主要成分,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脑组织内可见大量沉积,因此,脑脊液中含量减低。所以,脑脊液Tau蛋白浓度升高及β-淀粉样蛋白浓度减低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