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移行细胞癌的分化程度高低与该疾病的治疗和临床愈合有密切关系,所以根据细胞分化程度分为Ⅰ、Ⅱ和Ⅲ级。Ⅰ级移形细胞癌,细胞分化程度高。细胞学涂片中细胞形态与正常移行上皮细胞相似,呈轻度或中度异型性。核染色质粗糙、畸形,有轻度核胞质比异常。组织切片见上皮呈乳头状,细胞层次增多,超过8层,细胞极性轻度紊乱,核分裂象不多,部分乳头出现融合,在固有膜可能出现表浅浸润。Ⅱ级移形细胞癌,细胞中度分化。细胞学涂片中见癌细胞形态异常,大小不等,核大并畸形,核边缘不规则,组织切片见上皮呈乳头状,细胞层次增多,细胞排列明显紊乱,乳头状结构有融合现象,核分裂象易见,在固有膜可出现浸润。Ⅲ级移形细胞癌,细胞低分化,有较多典型的癌细胞。细胞学涂片见核增大并高度畸形,胞质嗜碱,可见巨癌细胞,组织切片见上皮乳头状结构不明显或完全失去,细胞失去了排列的极向,细胞的异型性明显,核分裂象多,浸润明显。(毛敏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