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血液分析仪电阻抗原理细胞计数时,红细胞直方图近似正态分布曲线,横坐标表示红细胞大小(fl为单位),纵坐标表示某一大小红细胞出现频率。仪器在36~360fl范围内分析红细胞;因正常红细胞分布在50~200fl范围,直方图上可见两个细胞群体,一个是在50~125fl区域之间有一个几乎两侧对称、高而狭窄的正态分布,另一个是在125~200fl区域,为大红细胞和网织红细胞。正常红细胞直方图为偏态分布曲线图,峰值表示一定数量红细胞体积的平均值,正常人峰值一般在82~94fl之间。通过观察红细胞直方图,可了解红细胞体积大小是否发生变化,初步判断贫血类型。当血液中有白细胞碎片、红细胞碎片、血小板聚集等干扰时,则可导致直方图峰左移;当白细胞极度增高、红细胞聚集等干扰时,则可导致直方图右移;红细胞体积大小不一时,可致直方图峰值变低、基底部增宽;因此,观察直方图可提示标本中的病理性或非病理性的干扰因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