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缺铁性贫血是指因机体需铁量增高和(或)铁的吸收减低致机体储存铁消耗,引起红细胞合成血红蛋白所需铁量不足。机体缺铁的发展阶段不同,贫血程度可轻重不一。轻度贫血时红细胞形态无明显异常,缺铁加重时出现红细胞大小不一,血红蛋白减低。缺铁持续3个月以上,血红蛋白进一步减低,骨髓红系代偿性增生,红细胞体积减小,中心淡染区扩大,严重时呈环形,为典型的小细胞低色素贫血。红细胞直方图横坐标表示红细胞体积,纵坐标表示不同体积红细胞出现频率,缺铁性贫血时红细胞体积减小,因此,红细胞直方图左移。

巨幼红细胞贫血的原因是叶酸和(或)维生素B12 缺乏,使DNA合成障碍,导致细胞核发育障碍所致;因骨髓幼红细胞内DNA合成不足,胞核和胞质发育不同步,不能按时正常分裂,幼红细胞体积增大,脱核后形成体积增大的成熟红细胞,因此,使红细胞直方图右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