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采用电阻抗原理的血液分析仪只能将白细胞分为三群,原因是:电阻抗型的血液分析仪,根据白细胞体积大小进行分群,而经溶血剂处理的原五类白细胞的大小发生了改变。在白细胞直方图上,第一群是小细胞区(体积35~95fl),主要是淋巴细胞;第二群是单个核细胞区(体积95~160fl),即中间细胞(MID)区,包括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及幼稚细胞,此区不能进一步区分出白细胞类别,因溶血剂的作用,原来体积比中性粒细胞大的单核细胞等变小,因此,成为第二群细胞;第三群是大细胞区(体积160~450fl),主要是中性粒细胞。血液分析仪根据各群细胞所占比例计算出百分比及绝对值,因此,电阻抗法只能将白细胞作三分类计数,分别代表不同大小的细胞群。

 血液分析仪电阻抗法白细胞分类直方图

血液分析仪电阻抗法白细胞分类直方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