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不同血液分析仪利用不同技术检测血液有核红细胞(nucleated red blood cells,NRBC),主要包括VCS即体积、传导性和光散射(volume、conductivity、scatter,VCS)技术、核酸荧光染色组合分析技术和多角度偏振光散射(multi-angle polarized scatter,MAPSS)技术等。在VCS技术分析白细胞的散点图中,在已知白细胞下方可形成一个为非白细胞群落的区域,包括难溶红细胞、感染疟原虫红细胞、有核红细胞、聚集血小板和大血小板等;在仪器散点图上,可从非白细胞区域确定有核红细胞位置。核酸荧光染色组合分析技术采用有核红细胞专用通道,以水杨酸钠溶血剂破坏成熟红细胞,同时使有核红细胞呈裸核并缩小胞核,而白细胞不受溶血剂影响。

因白细胞体积较大,胞核和胞质内细胞器DNA/RNA含量明显高于经处理的有核红细胞,经聚亚甲基荧光染料染色后,仪器检验前向散射光和侧向散射光荧光信号,鉴别和计数有核红细胞。MAPSS技术同时采用光学法白细胞计数(WOC)和电阻抗法白细胞计数(WIC),并进行数据比对;在白细胞检测通道中,有核红细胞会提高WIC值,使WIC>WOC,但有核红细胞在0°和10°的散射光特性与白细胞不同,从而被WOC识别,仪器选择WOC值并选择NRBC报警标识;计算公式:NRBC(%)=(WIC-WOC)/WOC×10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