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感染是大面积烧伤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其中以全身性感染对伤员生命威胁最大。烧伤感染中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是革兰阴性细菌的内毒素。在较大面积烧伤的早期,患者血浆内毒素水平即显著升高,常表现出明显的脓毒血症症状,而此时烧伤创面并无大量细菌繁殖,或是血培养无细菌生长。这些现象显示,烧伤早期的内毒素血症主要不是起源于创面,而是来源于肠道,肠道细菌移位与肠源性内毒素蓄积过量侵入血液循环可能是最重要的来源。临床观察显示,烧伤后7~12小时循环中内毒素含量达峰值,另一高峰则出现在烧伤后第4天。这种早发的内毒素血症是导致早期脓毒症、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后内毒素的再度上升则可能与难以控制的创面脓毒血症密切相关,因为伤后5天内早期切痂者可显著降低循环内毒素含量。因此烧伤感染内毒素检测尤为重要。

由Levin和Bang发现并建立的鲎试验(limulus test)是检测细菌内毒素的方法。鲎是一种海洋节肢动物,其血液及淋巴液中有一种有核的变形细胞,细胞质内有内含凝固酶及凝固蛋白原的致密颗粒。当内毒素与鲎变形细胞冻融后的溶解物接触时,可激活凝固酶原,继而使可溶性的凝固蛋白原变成凝固蛋白而使鲎变形细胞冻融物呈凝胶状态。鲎试验有半定量和定量测定两种方法,半定量测定采用凝胶法,定量测定采用浊度法(比浊法)与显色基质法(显色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