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侵袭性感染造成脓毒症是烧伤患者感染致死的主要病因。病原微生物在烧伤创面定植与在创面邻近非烧伤组织和器官的定植并发生侵袭性感染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时期,烧伤创口和创面邻近非烧伤组织和器官的组织学检查是区分这两个时期最快速和可靠的方法,组织学检查非病变组织内出现病原微生物,即可确定创口已进入侵袭性感染期。创口分泌物的细菌学培养无法确定定植和感染的分期,虽然细菌定量培养方法在临床很常用,但对于临床确定创口是否处于侵袭性感染期的参考意义不大。当细菌定量培养,样本中细菌量<105 /g时,创口很少发生感染;然而,样本中细菌量>105 /g时,组织学检查确定为侵袭性感染期的样本数也小于50%。组织学检查结果虽然也有可能出现假阴性,但与细菌定量培养方法相比较,前者更具有临床参考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