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体分别处于站立位、坐位及卧位时,伴随着体内电解质及水分在血管及组织间隙之间的流动,一些不能通过血管的大分子物质浓度会发生变化,因此,采血时不同体位会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与卧位相比,坐位与立位的静脉渗透压更高,一部分水从循环系统转移到组织间隙。正常人直立位时血浆总量比卧位减低12%左右,血液中大分子量的物质不能通过血管壁,使其血浆含量增高5%~15%;例如:血红蛋白、白细胞总数、红细胞总数、血细胞比容、总钙、谷草转氨酶、碱性磷酸酶、甲状腺素、IgG、IgA、白蛋白、总蛋白、载脂蛋白B、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三酰甘油等。同时,静脉压的改变促使血管活性物质的释放。直立位时,醛固酮、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有7%~70%多少不等的增高。而可以被滤过的小分子物质不受体位的影响,如葡萄糖。因此,为了减少体位对检验结果的影响,采血时应嘱咐患者尽量固定体位,如有可能应备注体位信息,尤其对长期卧床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