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一顿标准餐后,血液中许多物质浓度会发生变化。以生化检测为例,如:胆固醇增高50%,谷草转氨酶增高50%,血糖增高15%,血钾增高15%,胆红素、无机磷、钙、钠增高约5%。不同饮食结构对生化物质的影响不同。高脂饮食患者三酰甘油增高幅度较大,高蛋白饮食患者血氨、尿酸和尿素增高较多。受饮食的影响的血液生化成分直至餐后12~14小时胃肠消化吸收活动基本完毕后才趋于稳定,此时的测定值才能反映机体生化变化的真实状态。因此,临床上一般要求患者采血前禁食12~14小时。各项检验项目的参考区间,都是来自对正常人禁食12~14小时后采集早晨空腹血检测的结果。餐后采血因食物的消化与吸收,血液中各种生化成分都会出现暂时性变化,不能反映机体真实情况,检验结果与参考区间无可比性,无法获得准确的临床判断。因此,生化检测标本采集前需对患者饮食的时间和(或)种类作出要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