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有多种因素可导致血培养阳性检出率偏低:

一、采血量不足:血流感染患者血液中含菌量一般较少,平均1~3ml血液中仅有1个细菌,因此,采血量越多越能提高血培养阳性率,一般成人采血量以5~10m l/瓶为宜,但临床上普遍对患者采血量不足,降低了血培养阳性检出率。

二、采血时机和瓶数:病原菌通常在寒战时或发热前1小时入血,发热峰值后,病原菌的检出率会随之降低;血培养瓶的采集瓶数应至少在不同部位采集2套或更多血培养瓶,以排除污染菌、提高阳性检出率;由于目前临床采血的时机往往掌握不准确,且部分医院仅采集1套血培养,使阳性检出率降低。

三、假阴性:血培养瓶在室温条件下放置过长,可能导致实际为阳性的血培养瓶不报阳的情况,出现漏检。

四、抗菌药物:血培养标本应在患者使用抗菌药物前进行采集,但临床上往往会忽视患者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在其体内药物浓度很高时进行采血,使得血液中的细菌受到抗菌药物的抑制作用而难以生长,导致阴性培养结果。

五、苛养菌、少见菌的漏检:苛养菌营养要求高,在普通培养基上不生长;血培养报阳,涂片可见细菌而转种血平板或麦康凯平板在有氧环境下不生长,极有可能是苛养菌感染;国内实验室常常忽视这些细菌的检测,导致苛养菌检出率低。

六、未能识别常见细菌的形态变异:血培养瓶的营养成分丰富及抗生素的滥用都可能导致细菌在液体培养基中的形态变异,如L-型细菌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