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氨酸脱羧酶(GAD)是将谷氨酸转化为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的转化酶,哺乳类动物中GAD有两种异构体,GAD65和GAD67。两者结构基本相似,但立体构象不同,抗原的表位也不一样。在胰腺中主要存在的是GAD65,而在脑组织中主要是GAD67。1型糖尿病人的GAD自身抗原为胰腺组织的GAD65,它是1型糖尿病早期阶段的一个关键自身抗原。胰腺中的GAD65除在1型糖尿病中成为自身抗原外,在多发性自身免疫性内分泌综合征及stiff-man综合征中亦成为自身抗原。因此,上述患者体内也可检测到高滴度的GAD65Ab。

GAD65Ab仅识别GAD65抗原的立体抗原决定簇,当GAD蛋白被分成片段时,其抗原决定族的空间构型即消失。来自1型糖尿病和1型糖尿病前期患者血清中的GAD65Ab主要与全长的GAD65起反应,很少与GAD65片段起反应。因此,GAD65Ab的测定试剂应该是全长的GAD65反应试剂,应用片段反应试剂,结果会有偏差。

使用包被法的测定试剂,其包被过程部分掩盖了GAD65抗原的三维表位或使其不能与抗体充分反应,而使抗体测定灵敏度下降。这个问题也是不同试剂测定结果差异较大,结果不能统一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造成结果差别较大的因素可能还有:人种差异、年龄、病程和疾病类型的差别等。

Scholin等研究证明,GADAb滴度高的患者β细胞功能受损严重,而滴度低的患者残余的β细胞功能仍良好。

国外报道GAD65Ab检测1型糖尿病的灵敏性大多在60%~90%,国内多在30%~60%。与其他抗体的联合检测会提高检测的灵敏性。国内新近完成的病例数超过5000例的多中心LADA China研究中发现,在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中GAD65Ab阳性者占6. 0%。

国内、外许多研究结果显示,GADAb对1型糖尿病的检出率相对较高,阳性结果稳定时间可达数年,相对较长。而ICA大量出现在胰岛炎发生前的无高血糖阶段,在儿童及青少年等新发患者中阳性比例较高,但患病数年后很多患者出现阳转阴的现象(可能与抗原耗竭有关,见ICA)。因此,对具体发病时间不明,出现临床症状及血糖、酮体异常后就诊的众多1型糖尿病患者来说,GADAb阳性率(敏感性)高于ICA等目前发现的其他自身抗体。经临床验证,GADAb检测的特异性也较高(假阳性率低),可达90%以上。许多研究者认为,在目前发现的胰岛相关抗体的检测中,GADAb是灵敏性和特异性最高的首选检测项目。

GAD65Ab的存在提示胰岛β细胞遭到破坏及部分功能的丧失。对1型糖尿病的预测、诊断和治疗有重要价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5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