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运动对检验结果的影响根据机制可分为两方面,一方面运动可通过出汗及呼吸改变人体内液体容量及分布;另一方面,剧烈运动可使人体处于应激状态,通过有氧和无氧代谢产生的腺苷三磷酸及神经体液的调节,人体处于与静止时不同的状态。运动时肌肉活动可使血浆脂肪酸含量暂时性减低,乳酸增高。剧烈运动后白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儿茶酚胺、皮质醇、肌酸激酶增高,而胰岛素和血糖等减低,并可产生一定程度的血管内溶血。例如,运动员跑完马拉松全程后的血标本与赛前一天的血标本相比,钾、钠、钙、碱性磷酸酶、白蛋白、糖、无机磷、尿酸、尿素、胆红素、谷草转氨酶均增高1倍以上。因此,为了避免检验结果的误差,采血前应避免剧烈活动。一般采血时间应安排在清晨,住院患者在床边采血,门诊患者休息15分钟后采血,降低对检验的干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