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检验结果严重差错来自对患者身份的识别错误,可发生在检验过程任一环节,特别是采血环节。采血前,采血者应认真核对申请单信息,包括:患者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床号,检验项目、临床诊断、医生签名等。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tandards Institute,CLSI)推荐,在标本采集后,患者仍在场的情况下,在采集容器身上粘贴牢固的标签,而不应在标本采集前贴上标签。标本标签上至少应标识以下内容:患者全名、唯一身份识别号、采集日期和时间、标本采集者姓名、标本种类、检验项目。鉴于临床医生熟悉自己的患者,由主管医生对患者采血可减低出错概率,但临床医生工作繁忙,难以做到这一点,因此,护理人员必须加强责任心,采取多种方法确保准确识别患者,比如为患者佩戴腕带、使用带有患者信息、有唯一编号的条形码、采血前呼喊患者姓名并核对年龄和性别等信息、让患者重复报出自己姓名等,以确保申请单、标签、患者三者相符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