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人体血红蛋白浓度与长期生活的地理环境(温度、湿度、日照、降水量、水质和土壤等)有着密切关系。例如,高海拔地区是一个特殊环境,大气物理、地球化学及生态结构均与平原不同,慢性低氧环境可刺激肾脏生成促红细胞生成素,促使造血多能干细胞形成红细胞系统的祖细胞,再进一步分化生成成熟的红细胞,因此,高海拔地区人群的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浓度均超过低海拔地区的人群。血红蛋白浓度与性别有关,成年男性比女性高,因男性雄性激素水平较高,而睾酮与促进红细胞造血作用有关。

血红蛋白浓度还和年龄有关,新生儿、婴幼儿和成人之间在多种生理、生化指标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新生儿因在出生前处于相对缺氧的母亲子宫内,可刺激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高;3个月~2岁的婴幼儿因生长发育迅速所致造血原料相对不足、及血容量的增高,可导致血红蛋白生理性减低;老年人因骨髓造血功能逐渐减低引起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减低;妊娠中晚期为适应胎盘循环的需要,血容量明显增高而使血红蛋白减低。参考区间是临床医生解释检验结果、做出临床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国际临床化学与检验医学联合会(IFCC)建议每个有条件的临床实验室应根据不同人群建立实验室自己的检测项目参考区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