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精液收集后很快会呈现典型的半固体凝胶样团块状。通常在室温下几分钟后,开始慢慢液化(变得稀薄),中间可见异质性混合团块,最后变成均质稀薄或仅存留少量小凝块的液体,在室温下,这一过程通常需要15~30分钟,很少超过60分钟,如果超过60分钟仍未完全液化,应作记录。随着精液的液化,精子获得活动能力,此时才能开始对标本进行动力学检查,如果精液在30分钟内不液化,要再等待30分钟,超过60分钟才能判断为不液化。

精液的pH会受射精后精液中二氧化碳逸出的影响而改变,其pH反映了不同附性腺分泌液pH之间的平衡,主要是碱性的精囊腺分泌液和酸性的前列腺分泌液之间的平衡。pH测定最好在标本收集30分钟以后,但要在1小时之内测量。故精液检查需要等待至少15~30分钟之后才可以进行,和血液、尿液等其他体液的检查略有不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