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是高等生物体内负责运载氧的一种蛋白质,它使血液呈红色。血红蛋白能从肺携带氧经由动脉血运送给组织,又能携带组织代谢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经静脉血送到肺再排出体外。血红蛋白检测主要目的在于发现和判断血液方面是否有疾病。不管血红蛋白含量是增多还是减少,都反映了人体在身体健康指数上的相应变化。血红蛋白变化主要原因有病理性和生理性两种。

血红蛋白减少多见于种贫血,如急性、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等。血红蛋白增多常见于身体缺氧、血液浓缩、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肺气肿等。因此血红蛋白测定是诊断多种血液病的重要依据,对其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鉴别也可提供许多重要信息。近年来,多参数血细胞分析仪的应用,使血红蛋白测定逐步以仪器法取代手工法,其优点是操作简单、快速,同时可以获得多项红细胞的参数,血液分析仪法测定血红蛋白的原理与手工法原理相似,多采用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