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产前胎儿成熟度的评估有胎龄计算法、超声诊断法和羊水检查法。羊水检查可通过观察羊水中某些指标的变化来评估胎儿的器官功能是否发育完善。评估胎儿成熟度的指标包括胎儿肺、肾脏、肝脏、皮肤及唾液腺成熟程度,其中肺成熟度最能反映胎儿出生后的生存能力。检查胎儿肺成熟度对指导选择分娩时机,预防新生儿特发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有重要意义。

磷脂酰胆碱(phosphatidylcholine,PC)与鞘磷脂(sphingomyelin,S)是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主要成分,是反映胎儿肺成熟度(fetal lung maturity)的重要指标,通常以羊水泡沫试验、磷脂酰胆碱与鞘磷脂比值(PC/S)、磷脂酰甘油(phosphatidyl glycerol,PG)、羊水吸光度、荧光偏正试验(fluorescence polarization assay,FPA)、板层小体计数(lamellar bodies,LB)及泡沫稳定指数(foam stability index,FSI)作为评估指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