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整个怀孕期间,羊水的量和主要成分一直在随着孕周的增加而改变,羊水穿刺时间根据需要检查的项目和检查目的的不同而不同。标本采集时间:①孕16~22周:为羊水通常检查孕周,此时活细胞比例高,羊水带较宽,不易损伤胎儿。太早羊水不够,抽取标本困难,容易伤及胎儿;太晚,胎儿已经发育成熟,此时发现异常,不适宜继续怀孕,需实施终止手术时,会使操作困难,也增加母亲的危险性。②孕16~20周:孕周稍早一点采集羊水有利于诊断遗传性疾病。③孕26~36周:采集羊水可用于判断母婴血型不合。④孕35周后:此时羊水总量可达1000~1500ml,一般采集量为20~30ml,用于评估胎儿成熟度在35周。

一般来说,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危产妇建议做羊水穿刺;35岁以下产妇,静脉唐氏筛查有高危风险的也应做羊水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