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造成的影响与糖尿病类型、病情程度、血糖升高出现的时间以及孕期血糖控制水平密切相关。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的影响

  1. 自然流产增加,主要见于孕前即有糖代谢异常的孕妇,妊娠糖尿病孕妇自然流产发生率并无明显增加。
  2. 子痫前期-子痫发生率增加,其发生率较非糖尿病孕妇高4~8倍,子痫、胎盘早剥及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主要因为糖尿病患者多数存在广泛微血管病变,使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管腔变窄,血管阻力增加,组织供氧不足,促进了子痫前期的发生。
  3. 羊水过多发生率较非糖尿病孕妇增加10倍。其原因可能为羊水中含糖过高,刺激羊膜分泌增加。羊水过多时可使胎膜早破及早产发生率增加。
  4. 感染:糖尿病患者白细胞有多种功能缺陷,趋化性、吞噬及杀菌作用均显著降低。尤其是因尿糖高,有利于致病菌在尿路中的繁衍,极易发生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常由真菌或细菌引起,严重者可发展成败血症。
  5. 难产及产后出血:孕妇因胰岛素缺乏,葡萄糖利用不足,能量不够,易出现宫缩乏力,滞产以及产后出血。还有,孕妇高血糖持续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造成胎儿高血糖,出现巨大胎儿,为此可导致难产及软产道损伤。同时,还可使手术产率增加。
  6. 酮症酸中毒:妊娠期发生复杂的代谢紊乱,加上胰岛素绝对和相对不足,如未能及时加以调节,会加重代谢紊乱,脂代谢加速,产生大量酮体,引起酸中毒。孕早、中期血糖下降胰岛素未及时减量或孕期饮食限制太严格,可造成饥饿性酮症。
  7. 母体围生期死亡率增加:酮症酸中毒或因巨大儿、宫缩乏力造成的难产、产后出血,处理不及时可造成孕产妇死亡。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的影响

主要因为孕妇高血糖持续通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引起胎儿高血糖,导致胎儿高胰岛素血症。

  1. 巨大儿:是妊娠糖尿病孕妇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生率15%~45%,高于普通孕妇的10倍,与妊娠期高血糖有关。由于孕妇血中葡萄糖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而胰岛素不能通过胎盘,使胎儿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刺激胰岛的β细胞增生,分泌较多的胰岛素,形成高胰岛素血症,活化氨基酸转移系统,促进糖原、脂肪和蛋白质合成,抑制脂肪分解,使胎儿脂肪堆积,脏器增大,体重增加,造成巨大儿。足月时常常达到4000~4500g。妊娠糖尿病孕妇合并肥胖时巨大儿发生率进一步增加。妊娠糖尿病引起的巨大儿,常表现为躯体发育不对称,即腹围大于头围,以肩胛下和腹部皮下脂肪沉积增加为主,所以,肩难产机会相对增加。
  2. 早产:发生率约10%~25%,造成早产的主要原因是孕妇发生子痫前期-子痫或其他严重并发症或发生胎儿窘迫,需医源性早产、羊水过多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
  3. 围产儿损伤、窒息及死亡:妊娠糖尿病所导致的围产儿损伤、窒息及死亡,主要见于体重过大的围产儿,巨大儿易发生难产,手术产率增加,从而增加了在分娩时胎儿损伤、窒息及死亡的风险;因病情严重提前终止妊娠,也是新生儿死亡率增加的原因;还有,糖尿病孕妇的新生儿易发生反应性的低血糖和呼吸窘综合征,也增加了新生儿的死亡率。
  4. 妊娠糖尿病孕妇血糖升高主要发生在妊娠中、晚期,此时胎儿组织、器官已分化形成,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妇胎儿畸形发生率并不增加,

对新生儿的影响

  1.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是新生儿期的严重并发症,其发生主要与孕妇血糖控制和终止妊娠的周数密切相关。胎儿高胰岛素血症具有拮抗糖皮质激素的作用,可抑制肺泡Ⅱ型细胞合成和释放表面活性物质,因而使胎肺发育迟于正常胎儿,如孕期血糖控制理想,孕38周以后终止妊娠的妊娠糖尿病者,新生儿极少发生RDS。
  2. 新生儿低血糖:主要见于孕期血糖控制不佳,尤其产程中孕妇血糖高,未进行控制者,新生儿易出现反应性低血糖。
  3. 新生儿肥厚型心肌病:主要见于血糖控制不理想孕妇分娩的巨大儿。超声心动检查显示心脏扩大、室间隔增厚、心肌肥厚。仅少部分新生儿表现有呼吸困难,严重者将会发生心力衰竭。多数新生儿的心脏扩大能够恢复正常。
  4. 高胆红素血症:综合因素所致,巨大儿易造成难产、分娩创伤,使红细胞破坏增多;早产儿与胆红素结合的肝酶量及活性不足等。
  5. 低血钙、低血镁、高血磷:其发生程度也与母亲的血糖有关。
  6. 红细胞增多症:糖尿病孕妇之新生儿红细胞增多症的发生率是非糖尿病母亲6倍。大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使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胎儿宫内缺氧,使红细胞生成素增加,使胎儿红细胞生成速度加快,生成增多。
  7. 远期并发症:大多数妊娠糖尿病孕妇在产后糖代谢可恢复正常,但产后5~16年,大约有17%~63%将发展为2型糖尿病;再次妊娠时妊娠糖尿病的复发率高达52%~69%,而且多发生于妊娠24周以前。妊娠糖尿病孕妇子代患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机会增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