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合并妊娠,是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妊娠,又称孕前糖尿病(pre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PGDM)。PGDM因妊娠前已确诊,故孕期诊断较容易。

与GDM不同,显性糖尿病的妇女妊娠后对母儿的影响明显增大,尤其是未经良好控制、母体合并有微血管及肾脏疾病的糖尿病对母儿危害更大。自胰岛素应用临床之后,通过严格控制孕期血糖,加强孕期监测,妊娠合并糖尿病母儿预后有了明显改善,围产儿死亡率由65%,降到2%~5%。

妊娠前患有糖尿病者,糖尿病病程较长,病情程度相对较重,如果孕前及孕期血糖控制不满意者,母儿并发症将明显增加。

糖尿病合并妊娠对孕妇影响

胎盘激素的作用,妊娠可使原有糖尿病加重,并可使母体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病率增加,致病情复杂,诊断及处理的难度增加。

  1. 子痫前期:发生率为20%。糖尿病病程长、伴微血管病变以及孕期血糖控制不佳者,子痫前期发生率明显增加,糖尿病合并肾病时,子痫前期发生率高达54%。糖尿病孕妇一旦合并子痫前期,围产儿预后差。
  2. 酮症酸中毒:发生率低,但对母儿造成的危害严重。主要见于糖尿病合并妊娠未能及时诊断、治疗的患者。引起妊娠期酮症酸主要原因为,妊娠早期呕吐,可并发酮症酸中毒,此时,将增加胎儿畸形的发生;妊娠中、晚期并发酮症酸中毒,将加重胎儿缺氧的程度,严重者导致胎死宫内,同时也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3. 感染:孕期常见感染为念珠菌阴道炎、尿路感染、产褥期盆腔炎及呼吸道感染。

糖尿病合并妊娠对胎儿影响

  1. 自然流产:妊娠前及妊娠早期高血糖,将会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严重者,胚胎停止发育,发生流产。
  2. 胎儿畸形:发生率明显增加,主要与妊娠早期孕妇血糖水平密切相关,如将孕前将血糖控制到正常水平,并将妊娠早期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胎儿畸形将明显减少。胎儿畸形是目前构成糖尿病孕妇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3. 胎儿宫内发育受限:(Intrauterine growth restriction,IUGR/FGR)主要见于糖尿病伴有微血管病变的孕妇。妊娠早期高血糖具有抑制胚胎发育的作用,另外,糖尿病合并微血管病变者,胎盘血管也常伴发异常,导致胎儿宫内血流供应减少,影响胎儿发育。
  4. 巨大儿:主要见于不伴有微血管病变的显性糖尿病孕妇,如果孕期血糖控制不满意,巨大儿的发生率也增加。
  5. 早产:主要原因为医源性原因以及羊水过多。
  6. 胎儿死亡:孕期漏诊以及未接受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妊娠晚期易并发胎儿窘迫,严重者出现胎死宫内。孕妇合并酮症酸中毒时,胎死宫内发生率高达50%。胎儿畸形亦是糖尿病孕妇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除上述并发症外,羊水过多、感染明显高于正常孕妇。

糖尿病合并妊娠对新生儿影响

PGDM对新生儿的影响主要为①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RDS);②新生儿低血糖;③新生儿肥厚型心肌病;④高胆红素血症;⑤低血钙;⑥红细胞增多症。其发生原因见妊娠期糖尿病。但其发生率高于GDM孕妇的新生儿,其发生率与孕妇是否合并微血管病变、孕期血糖水平是否控制得满意、是否出现孕期并发症等有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