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干化学的检测原理是光的吸收和反射。仪器根据反射率确定尿液中生化成分的含量。为了消除背景光和其他杂散光的影响,一般采用双波长(检测波长和参考波长)来测定试剂模块的颜色变化。检测波长是被测试剂模块的灵敏特征波长,不同项目试剂模块有其相应的检测波长,如PRO、GLU、pH、VitC、BLD的测定波长为620nm,BIL、UBG、NIT、KET的检测波长为550nm。各试剂模块的参考波长为720nm。通常情况下,试带上的试剂模块比检测项目多1个空白模块,空白模块作为对尿液颜色及仪器变化产生的误差进行补偿。检测过程中,试带中各试剂模块除了空白模块外,都与尿液中相应成分进行独立反应,显示不同的颜色,将测定的每种试剂区反射光的光量值与空白块的反射光量值进行比较,通过计算求出反射率,计算尿液中某种成分的含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