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生理情况及许多病理情况下,血液中大PLT有时会增多。血液分析仪(HA)可将体积在30~36μl的颗粒仍计数为PLT(在有些激光型HA可计数体积达60μl的PLT)。然而,不同类型HA和血标本,仪器可漏计一些非常大(>30~40μl)的PLT。在病理情况下,如在骨髓增生或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PLT体积大如白细胞,则HA不能鉴别出PLT,而误计为RBC或WBC。在PLT减少症,如漏计大PLT,则会严重干扰临床出血性疾病的诊治,因为临床需要真实的PLT计数结果。在这些情况下,即使HA采用了许多鉴别各种颗粒性质的技术(如拟合曲线、改变PLT和RBC之间的计数阈值、多角度散射、折射率),但PLT计数仍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必须用显微镜复核血涂片细胞形态,如大PLT数量很高,则建议使用流式细胞仪免疫标记法计数血小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