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情况下,因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膜的孔径屏障和电荷屏障作用,正常尿液中可含有少量蛋白质成分,其组成主要为血浆蛋白质(包括: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轻链、β2 微球蛋白等)及非血浆蛋白质(包括:Tamm Horsfall蛋白及其他肾脏衍生蛋白质),两者分别约占尿液蛋白总量的60%、40%。尿蛋白的形成主要通过肾小球滤过、肾小管重吸收及肾小管、尿路排泌三大机制完成。生理性蛋白尿是指源于机体内、外环境因素的变化引起机体反应性尿蛋白增多。生理性蛋白尿,一般尿蛋白定性试验不超过1+,定量<0.5g/24h。根据蛋白尿形成机制可分为以下几类:

  1. 功能性:见于机体剧烈运动后,发热、寒冷刺激、过度兴奋等状态下,引起暂时性、轻度蛋白尿,称为功能性蛋白尿。
  2. 体位性:见于青春发育期少年,如站立时间过长,“行军性”蛋白尿。可能原因是直立体位时,前突的脊柱压迫肾静脉,或因直立过久肾脏下移,肾静脉扭曲造成肾静脉淤血,淋巴、血流循环受阻的因素而引起。此蛋白尿特点是:卧位时,尿蛋白阴性,起床活动或站立过久后,尿蛋白阳性,平卧休息后,又为阴性。
  3. 偶然性:见于尿中混入了白带、月经血、精液、前列腺液等。
  4. 摄入性:见于输注成分血浆、白蛋白及其他蛋白制剂、摄入过多蛋白食品后。
  5. 妊娠性:见于妊娠期妇女,与机体处于妊娠状态有关,分娩后可消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