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黑便是指粪便外观呈黑色,由于其与柏油(沥青)性状相似,故也称“柏油样便”。黑便通常是由上消化道出血造成,出血部位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上段以及胰腺和胆道等器官,当血液中的红细胞在肠道内分解,血红蛋白中所含的铁在胃酸和肠道大肠杆菌作用下,与粪便中的硫化物结合成黑色的硫化铁,使粪便变黑。但是,出现黑便,却并不意味着消化道一定有出血。某些食物或药物也会使大便颜色变黑,如某些中草药、活性炭、碳酸亚铁,以及一些治疗溃疡病的药物如复方铝酸铋、次碳酸铋、枸橼酸铋等。另外,食用过多的猪肝、动物血(如猪血、羊血等)之后,大便也可呈暗红色,甚至出现柏油样便,因此需要鉴别。要想明确黑便是否与消化道出血有关,应做大便潜血检查。如患者排黑便前曾进食猪肝、动物血及上述药物,需先素食3日并停止服药,再接受检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