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吸虫又称裂体吸虫,成虫雌雄异体,寄生于静脉血管内。在其不同发育阶段的虫体都能对人体造成损害和免疫病理反应。

童虫和尾蚴所引起的损害:能引起局部瘙痒、丘疹、红斑的尾蚴性皮炎。童虫在宿主组织器官内移行,出现发热、咳嗽、咯血、嗜酸性粒细胞增多。

成虫所致的损害:引发血管内膜损伤,静脉内膜炎或是静脉周围炎等。

虫卵所致的损害:是日本血吸虫病的主要的致病因素,其所引起的肉芽肿和纤维化病变是血吸虫病的主要损害。

急性血吸虫病可有发热、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过敏反应、肝脾肿大、呼吸系统表现(咳嗽、少痰)、肾脏表现(蛋白尿);慢性血吸虫病最常见的是慢性腹泻,重者可有腹部疼痛、脓血便、里急后重、肝肿大等症状;晚期血吸虫病发展为肝纤维化的门脉高压,腹水、巨脾、腹痛、腹泻、腹胀体力减退等症状。

1、主要通过粪便涂片镜检、自然沉淀法查见虫卵或毛蚴孵化法孵出毛蚴,是血吸虫确诊的依据:①成虫为雌雄异体,圆柱形,体表覆细皮棘,口、腹吸盘都位于虫体前端。雄虫较短、乳白色、口、腹吸盘发达,虫体两侧向腹面弯曲形成抱雌沟,7个睾丸呈串珠状排列于腹吸盘后的背侧。雌虫细长,呈圆柱状,口腹吸盘均较小,由于肠管内充满了消化完的或消化了一半的血液,所以虫体呈黑色或棕褐色。②成熟虫卵淡黄色,(70~106)μm×(50~80)μm,呈椭圆形或类圆形,卵壳薄且均匀,无卵盖,亚侧位有一小棘,卵内含有一个成熟的毛蚴。死亡或变性的虫卵发黑,结构模糊且分解,或呈空泡状。

2、免疫学试验:皮内试验、环卵沉淀试验等方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