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卫氏并殖吸虫是人体并殖吸虫的重要虫种之一,是引起肺型并殖吸虫病为主的并殖吸虫。卫氏并殖吸虫的致病,主要是童虫或成虫在人体组织与器官内移行、寄居造成的机械性损伤,及其代谢物等引起的免疫病理反应。卫氏并殖吸虫的病原学诊断主要有以下方法:

  1. 痰或粪便虫卵检查:查获卫氏并殖吸虫虫卵可确诊;
  2. 活检:皮下包块或结节手术摘除可能发现童虫,或典型的病理变化;
  3. 皮内试验:常用于普查,阳性符合率可高达95%以上,但常有假阳性和假阴性;
  4.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敏感性高,阳性率可达90%以上;
  5. 循环抗原检测:近期应用酶联免疫吸附抗原斑点试验(AST-ELISA)直接检测血清中循环抗原,阳性率在98%以上,且可作为疗效评价。

斯氏狸殖吸虫首先在果子狸的肺中发现,人是其非正常宿主,主要引起皮下型并殖吸虫病。由于人体内找不到成虫,故病原学诊断仅靠皮下包块活体组织检查。另外,常用免疫学检验对斯氏并殖吸虫病进行辅助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