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每单位体积血液中有大量的细胞,细胞计数时需用稀释液对血标本进行稀释后才能计数,结果需乘以稀释倍数后才能报告临床,计数板上的少量误差便能造成最终计数结果的更大误差,影响结果准确性,因此,要求计数板计数池的表面光滑、透明,划线清晰,计数室划线面积准确。必要时采用严格矫正的目镜测微计测量计数室的边长与底面积,用微米千分尺测量计数池的深度。

根据1941年国际标准局(NBS)规定,大方格每边长度允许误差为±1%,即(1±0.01)mm,盖玻片与计数池间隙深度允许误差为±2%,即(0.1±0.002)mm。改良牛鲍计数板应每年鉴定1次,以防不合格或磨损影响计数结果的准确性。盖玻片应具有一定重量,平整、光滑、无裂痕,厚薄均匀一致,可使用卡尺多点测量,不均匀度在0.002mm之内,必要时采用平面平行仪进行测量和评价,要求呈现密集平行的直线干涉条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