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离心涂片法可以浓缩脑脊液中的细胞,最大程度的减少细胞的变形并获得单层的细胞涂片,经过染色后可以呈现最佳的细胞形态特征。涂片中细胞的量和形态受离心速度、时间,标本量多少,滤纸吸收性等因素影响。获得高质量的涂片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标本应新鲜、未固定。标本放置时间延长,细胞退化会导致分类计数不准确,报告时需要对标本添加相应备注。
  2. 标本有凝块时,涂片前要轻轻搅动凝块,使凝块中细胞更多释放到液体里。
  3. 脓性或血性标本离心涂片前要稀释。细胞过多会导致涂片中细胞成团分布,形态扭曲难于分辨。根据细胞计数对样本进行适度的稀释可以获得均匀一致的单层细胞。
  4. 针对蛋白含量低的标本,在加入标本前先滴加一滴含22%白蛋白的蒸馏水可增加细胞对玻片的黏附性并减少细胞崩解。
  5. 样本孔与滤纸孔对齐可增加涂片细胞量。
  6. 离心后,不可让样本孔内剩余标本流到涂片上。涂片要自然风干,远离水分,接触水分后会导致涂片中细胞形态皱缩或肿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