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脑脊液细胞计数方法有分析仪法及显微镜计数法,后者虽然操作繁琐,但常作为参考方法。①清亮或微浊的脑脊液:滴管吸取已混匀的脑脊液标本,充入细胞计数板内,静置2~3分钟,低倍镜下计数2个计数室内四角和中央大方格共10个大方格内的细胞数。②浑浊或血性的脑脊液:混匀后,用1%的冰乙酸溶液稀释后计数。并用以下公式对白细胞数进行校正:校正后脑脊液白细胞数=校正前白细胞数-(脑脊液中红细胞数×血液白细胞数)/血液中红细胞数。规范操作要求:

  1. 及时检查:标本应在收集后1小时内进行计数,如放置时间过长,细胞破坏或沉淀,纤维蛋白凝集成块,均会导致计数不准。计数前,标本必须充分混匀后进行充池,否则影响计数结果的准确性。
  2. 准确校正:针对穿刺损伤血管引起血性的脑脊液标本其白细胞计数需进行校正。另外,穿刺损伤血管时,红细胞和白细胞的比约为(500~700)∶1,以此亦可以判断脑脊液中细胞数量是否正常。在某些病理情况下,脑脊液白细胞计数中是包含组织细胞、肿瘤细胞或新型隐球菌的,这些非白细胞成分被作为白细胞而计入白细胞总数需要进行校正。
  3. 注重形态:细胞计数时,如发现较多皱缩或肿胀的红细胞,应予以描述,以鉴别陈旧性与新鲜性出血。
  4. 辨别成分:注意鉴别红细胞、淋巴细胞与新型隐球菌。⑤保护器材,检查完毕需要用75%酒精对计数板进行消毒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