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脑脊液是由腰椎穿刺获得,必要时也可由小脑延髓池或侧脑室穿刺获得。穿刺成功后,首先进行压力测定。根据检查目的将脑脊液收集于3~4个无菌容器中,根据收集顺序对管进行标记,第一管用于化学和血清学检查,第二管用于病原微生物检查,第三管用于细胞计数和分类,第四管用于细胞学等其他检查。由于脑脊液总量仅120~180ml,因此,采集量成人应控制在10~20ml以下,婴幼儿最多8ml。脑脊液穿刺检查具有一定的创伤性,有引起脑疝或颅内感染的风险,有严格的禁忌证。颅内占位性疾病,尤其是颅后窝占位性病变者;颅内压增高者;脑疝或疑有脑疝者;穿刺局部有化脓性感染或脊柱病变者;处于休克、衰竭状态者都不宜行腰椎穿刺脑脊液检查。眼底水肿者慎行腰椎穿刺检查。穿刺时发现颅内压增高者,不应放脑脊液,宜插上针芯,并拔出穿刺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jcjy/CSF/bbcj/17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