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脑脊液标本作为一类临床标本,需由专人或专用的物流系统转运,其运输应遵循以下原则:①应以防止污染工作人员、患者及周围环境的方式进行运输。②样本在医疗机构内运输时,应置于被批准的、安全的、防漏的容器中运输,容器中的样本架应能使样本保持直立,容器应可耐高压灭菌或耐受化学消毒剂的作用。如标本溢出,应立即采用0.2%过氧乙酸溶液或75%乙醇溶液进行消毒处理。③样本的运输人员应了解样本对身体健康的各种潜在危害,并接受过如何采用正确的防护原则的培训,尤其是针对样本容器破碎或泄漏时的处理方法的培训。④样本在医疗机构内运输时应遵守医疗机构的安全运输规定。进行微生物培养的标本在转运前及转运后都不能进行冷藏,冷藏会导致温度敏感型病原菌无法生存,影响培养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jcjy/CSF/bbcj/170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