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脑脊液(cerebrospinal fluid,CSF)是充满于脑室系统、脊髓中央管和蛛网膜下隙内的无色透明液体,主要由脑室脉络丛、脑室的室管膜和蛛网膜下腔产生,其功能相当于外周组织中的淋巴,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缓冲、保护、营养、运输代谢产物以及维持正常颅内压的作用。在病理情况下,中枢神经系统任何部位发生器质性病变时,可引起脉络丛上皮细胞通透性发生改变,导致生理情况下不容易通过的一些物质大量增加,正常情况下不易透过血-脑脊液屏障的物质也可以进入脑脊液,使脑脊液的容量和成分发生改变。对有脑膜刺激症状者;疑颅内出血、脑膜白血病和肿瘤颅内转移者;有原因不明的剧烈头痛、昏迷、抽搐或瘫痪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椎管内给药治疗、术前腰麻、造影者;脱髓鞘疾病者都适宜行脑脊液穿刺检查。因此,通过对脑脊液的检验,可了解这些改变,达到对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的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jywd/jcjy/CSF/bbcj/17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