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当有皮肤及软组织感染(SSTI)发生或有感染发生的迹象时,应及时采集可疑标本,进行病原检验。不同临床类型的SSTI其感染部位和病程不同,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采集标本是保证检验结果正确的依据,故要规范标本的采集及送检,如下所述:①对损伤范围较大的创伤,应从不同部位采集多份标本;采集部位应首先清除污物,以碘酒、酒精消毒皮肤,防止表面污染菌混入影响检验结果;②如果标本较少应加无菌等渗盐水以防干燥;③开放性脓肿的采集,用无菌棉拭子采集脓液及病灶深部分泌物,封闭性脓肿则以无菌干燥注射器穿刺抽取;④疑为厌氧菌感染者,取脓液后应立即排净注射器内空气,针头插入无菌橡皮塞,防止标本接触空气导致厌氧菌死亡而降低临床分离率;⑤采集的标本均含有病原体或潜在的病原体,必须做好标本的正确保存和运送,容器应密封不易碎,标本不得污染容器口和外壁。采集的标本应及时送检,若路途遥远,一般应冷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