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去污染是指将微小生物体或毒物去除或减少感染性或其他有害性达到一定安全水平的过程。检验科是极其容易发生传染病的科室,往往存在大量的污染源,如果不合理处理,就会造成实验室内外的严重污染。《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规定,实验室需要有实验室设备安全去污染和维护的程序、废弃物处理和处置程序。

血细胞分析仪在使用过程中接触患者血液、体液,各部件和仪器表面都有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可能,因此在维护、修理、报废或移出实验室前应先去污染、清洁和消毒灭菌,以免在设备运输或处置过程中对环境和人员存在潜在危险。首先在去污染或最终处置之前,应存放在指定的安全地方,通常在实验室区内,且必须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装置,之后对血细胞分析仪进行无害化处理:①危险品和感染性物质的去除;②设备去污染处理,设备去污染最好按照制造商的说明书进行,也可以根据设备以前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污染严重性进行评估,然后采用相应去污染措施。经去污染处理的设备可以挂上 “已经去污染处理”的标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