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离心机对于获取尿有形成分非常关键,相对离心力过小离心时间过短,达不到浓缩有形成分(尤其是管型),提高阳性检出率的目的;相对离心力过大,离心时间过长,则会造成有形成分破坏,导致假阴性结果。离心机随着使用次数增多和使用时间的延长,各种零部件就会发生磨损、老化,导致显示的离心力(转速)和时间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为了提高尿有形成分检验质量,尿液离心机须定期校准。CLSIGP16-A3指出,制备尿液沉渣的离心机,应带有自锁功能的盖子,环境温度15~25℃,按照仪器手册推荐的方案校准离心机,使其提供400×g相对离心力,校准的间隔时间由实验室根据实际情况而决定。CNASCL41-2012指出用于尿有形成分分析的水平离心机应有盖,应能提供400×g的相对离心力。应每12个月对离心机进行校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