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胆红素(BIL)在临床应用中主要用于黄疸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胆红素分为未结合胆红素(unconjugated bilirubin,UCB)、结合胆红素(conjugated bilirubin,CB)和δ-胆红素3种,血浆中以前两者为主,它们是由红细胞破坏经代谢产生。未结合胆红素具有不溶于水的特性,在血液中与蛋白质结合不能通过肾小球滤过膜。而结合胆红素分子量小,溶解度高,可通过肾小球滤膜,由尿中排出。健康人血中CB含量很低(<4μmol/L),尿中不能检出,当血CB增高,超过肾阈值时,尿胆红素检查呈阳性。在肝细胞性黄疸时,因肝细胞受损后处理胆红素能力减低,导致血中CB增高并由肾脏排出,尿胆红素检查呈阳性;在胆汁淤积性黄疸时,因胆汁淤积,CB不能排入肠道而逆流入血由肾脏排出,尿胆红素检查呈阳性;而在溶血性黄疸时,因溶血造成血管内大量红细胞破坏,形成大量的UCB,超过了肝细胞的代偿能力,血中UCB大大增高,UCB潴留引起黄疸,而此时CB经胆管排泄的代谢功能均是正常的,因而血中并没有CB存在,尿胆红素检查阴性。所以尿胆红素检查可用于黄疸性疾病的鉴别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