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嗜酸性粒细胞在体内可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嗜酸性粒细胞在体内发挥免疫调节作用主要通过:①限制嗜碱性粒细胞在Ⅰ型超敏反应中的作用:一是嗜酸性粒细胞可产生前列腺素E使嗜碱性粒细胞合成释放生物活性物质的过程受到抑制;二是嗜酸性粒细胞可吞噬嗜碱性粒细胞所排出的颗粒,使其中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质不能发挥作用;三是嗜酸性粒细胞能释放组胺酶等酶类,破坏嗜碱性粒细胞所释放的组胺等活性物质。②参与对蠕虫的免疫反应:嗜酸性粒细胞可借助于细胞表面的Fc受体和C3受体着黏附于蠕虫,并用细胞溶酶体内所含的过氧化物酶等酶类损伤蠕虫体。故在有寄生虫感染、过敏反应等情况时,常伴有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可用以判断疾病的预后:当急性传染病(如伤寒)时,嗜酸性粒细胞持续下降,甚至完全消失,说明病情严重。恢复期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又逐渐增多。如临床症状严重,而嗜酸性粒细胞不减少,说明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大手术后4小时血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减少,甚至完全消失,24~48小时后逐渐增多,增多的速度与病情的变化基本一致。大面积烧伤患者数小时后嗜酸性粒细胞完全消失,且持续时间较长;如大手术和大面积烧伤后,患者嗜酸性粒细胞不下降或下降很少,均认为预后不良。

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可反映肾上腺皮质功能:根据ACTH注射前后的嗜酸性粒细胞数量的变化情况,来反映肾上腺皮质功能。①在正常情况下,注射ACTH或肾上腺素后,嗜酸性粒细胞比注射前应减低50%以上;②肾上腺皮质功能正常,而垂体前叶功能不良者,则直接刺激时减低50%以上,间接刺激时不减低或减低很少;③垂体功能亢进时,直接和间接刺激均可减低80%~100%;④垂体前叶功能正常,而肾上腺皮质功能不良如艾迪生病(Addison disease)者,直接和间接刺激减低均<5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5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