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痰液标本的采集方法有多种,采用何种采集方法通常需视检验目的和患者情况而定:

  1. 自然咳痰法:是最常用的方法,采集前患者应先用清水漱口数次,用力咳出1~2口气管深部或肺部的痰液,采集于干燥清洁的容器内,避免唾液或鼻咽分泌物的混入;
  2. 雾化蒸汽吸入法:适用于自然咳痰法采集的标本不理想时采用,因操作较简便、无痛苦、无毒副作用,故患者较易接受;
  3. 一次性吸痰管法:适用于婴幼儿及昏迷患者;
  4. 气管穿刺吸取法:因操作复杂、有一定痛苦,故较少使用;
  5. 经支气管镜抽取法:因操作复杂、有一定痛苦,故较少使用。

为防止细胞分解和细菌自溶,痰液标本采集后应立即送检。如不能及时送检,可暂时冷藏保存不超过24小时。应连续送检3次,以提高检测阳性率。为防止痰液污染,在采集标本时还应注意防止痰液污染容器外壁,用过的标本应灭菌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