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酸碱度检测用于了解机体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平衡情况,是临床上诊断呼吸性或代谢性酸/碱中毒的重要指标。尿酸碱度主要受食物摄取、机体进餐后碱潮状态、生理活动和药物的影响。决定尿pH的因素主要有肾小管泌H+ ,分泌可滴定酸,氨形成, 重吸收等。当出现某些病理情况:碱中毒如呼吸性碱中毒、肾小管性酸中毒、尿路感染如膀胱炎、肾盂肾炎等,其他如尿结石、严重呕吐等pH增高;酸中毒、发热、慢性肾小球肾炎、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痛风,尿液pH减低。同时,尿酸碱度还可以用于用药监测以及辅助用药等:可以通过调节尿液pH增加某些结晶的排泄率,用于预防泌尿系统结石;尿路感染治疗时,需要使用抗生素合并碱化尿液,从而达到增强疗效的作用;当出现溶血反应时,使用NaHCO3 碱化尿液,从而达到促进溶解和排泄血红蛋白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