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了保证尿有形成分分析结果的正确可靠,实验室应规范开展尿有形成分检测的室内质控,失控后应分析失控原因,采取纠正措施实施纠正,并对失控之前患者结果进行验证,填写失控分析报告。GB/T 20468—2006临床实验室定量测定室内质量控制指南明确对失控的最佳处理是确认问题的原因,发现问题并提出妥善解决办法,消除失控的原因,并防止以后再次发生。实验室应建立制度,在出现质控失误时,有相应措施验证患者检测结果。CNAS-CL41规定尿有形成分分析仪红细胞、白细胞计数检验项目,可参照GB/T 20468-2006临床实验室定量测定室内质量控制指南进行室内质控。应至少使用2个浓度(正常和异常)的质控品,每检测日至少检测1次,应至少使用13s 、22s 失控规则。应制定程序对失控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应检查失控对之前患者样品检测结果的影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66.html